close

今年的冬天姍姍來遲。快十二月中,才終於感受到一絲涼意,卻連衣櫃的大衣都未用得著拿出來整裝待發。有那麽的一瞬間,我以爲今年的冬季會悄然無聲地消失,那些破事也能伴隨飄散。驟然,氣溫在一夜之間急降,由二十多度下降至剩下個位數的溫度。預示該來的,始終會來。

 

2023還餘下十四天。開始認清時間成了轉眼即逝的概念,無論發生什麽事都不阻止時間繼續前進,它不會因什麽而停下來,不過概念只是一種認知,不是一種習慣,我還是不適應時間的流逝,好想抓住漏斗的沙礫。我既抓不住時間,又無法止息地荒廢時間。近日到了深夜就不願意睡覺,日夜顛倒得嚴重,隔天又不能早起床。響個不停的鬧鐘完全無法刺激我的聽覺,任由它繼續工作,我則在夢鄉之中不斷游走。醉醺醺地度過了自己的生日。那天以後,我暗自下定決心,我不會再讓這樣的自己出現在人前。節制,並且控制自己的衝動和慾望。唯一欣賞自己的一件事,是願意接受自己的不足和失敗。可以跌倒、可以疲乏,但絕對不能頹靡。

 

我知道人生還有好長的路要走。我也知道,有些悲傷不能靠一時三刻療癒。時間或許能沖淡某些情感,但造成的後遺症,或許要花上一輩子來妥協。記得中學教我三年的中文老師説過,我的文章過於陳腔濫調。那時候我不明白他的意思。到了現在,我漸漸明白了。我所寫的故事,既千篇一律,又過於針對抒發一時的感覺。我所說的不是一個故事,只是抒發内心的一種不忿。文字單單變成我宣洩情感的渠道,失去了説故事的能力。所以我不能創作一個好的作品,不能被認可成爲一個懂得運用文字的作家。只是,最近我開始覺得沒所謂了。只要我還能用文字去說一些事,帶給自己一點鼓勵或訊息,警惕將來的自己,即使感動不了別人,至少還有自己能夠瞭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