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教會有個小女生,今年應該是中四吧?沒有說很認識她,但偶爾跟她聊過一兩次天。覺得她是一個愛笑,很有活力的女生,而且會跳舞,説話也很大方和有禮貌。她跟教會一個同齡的男生交往大概兩年多,那個男生我也認識,是我從小看他長大。他們在一起以後,高調地公開他們的關係。起初我很詫異,不認爲低年級這樣高調宣佈自己的戀情是一件好事,可能是因爲個人經歷的緣故吧?一般低年級談的戀愛,都很快會分開。可是,他們就這樣一起了兩年多。

 

他們是讀同一所中學的。然後,我見他們一起回教會,每星期如是。偶爾,女生也會參加男生的家庭聚會。世界可能真的不再一樣了。以前的家長,又怎會輕易接受自己的兒女早戀。但他們如此穩定的交往,也許是時候接受時代的改變吧。

 

直至,在今年愚人節翌日,我看見女生在IG限時動態上發佈,他們分開了的消息。我心中的一個念頭竟然是:不出所料。我為自己的現實感到可悲,不知不覺,我也不再是當年那個單純相信愛情的小女孩了。這幾天,我又看見女生發了一段文字,她這樣寫:「有人請我吃早餐,還送我去補習,要好好讚揚他。」那一刻,我很想認真地告訴她,別要那麽快、那麽隨便又展開一段新的戀情,儘管不知道那個文字背後的他是誰,又是不是她對人表現好感的文字,我都有好多説話和道理,渴望一次地告訴她。

 

當然,最後我什麽都沒有做。我不想成爲那種愛説教的大人。何況,對於愛情這回事,我又不是一個出色成功的例子。也許,那股想脫口而出的衝動,來自於焦急彌補過去所留下創傷的自己。那時候,沒有人及時提醒我該怎樣做,所以我錯過很多,亦做錯很多。然而,我靜下心來,明白到這一切都是我個人幻想而已。可能那段答謝的説話純粹是對她的朋友說。又可能,如果是她處理和面對的話,會比我、比任何人都做得好。我不應該假設所有人和我一樣。

 

親愛的,我想告訴你。一切都已經過去了。你不需要為著瘡疤而感到自卑,不敢往前走。儘管過去跌倒了,有些地方無法復原了,這不代表你沒有資格往前走。沒有人需要你獨自背起所有的責任。因爲,每一件事情的發生,都不是你一個人造成的,是所有人下了自己的決定,接著一個又一個的推波助瀾,才會發展到事後的結果。一個人,是掀不起這樣的風浪。

親愛的,我愛你,我很高興過去的你做過那些決定。我不能說所有決定都能讓人感到無悔,也不是所有決定是美好和最好的。但托你福,這輩子體驗過一次奮不顧身的愛,在最青春的年間瘋狂過、熱血過,那段日子我看過很多美麗的風景,是我今生或許不能再見得到的了。隨後,因爲各樣的事情,才能遇上現在的摯友。這一切,除了是冥冥中注定外,還多虧你的勇敢。

 

後人或許會繼續犯前人的錯。只要親身經歷切身之痛,才能有所體悟。我們常常聼一些道理,但也未必悟出真理,只要親歷其境才能將其轉化,成爲警戒自己的良言美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