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對上一個閏年是2020年。那年我剛18歲,第一次找兼職,體驗「社會人」的角色,體驗賺錢的滋味。也是我考DSE的重要年份,放榜以後找大學,順利考取一個有學位的科目後,就覺得所有的難關都跨過去。我曾説過這會是人生中,最重要的一年。因爲2020年意味迎接巨大的變遷,從熟悉的環境轉換到陌生的環境,學習模式和生活方式都要重新適應。想不到,四年的時間這麽快就過去,那麽快就到了下一個閏年。而回頭一看,其實沒有一年是所謂最重要的,每一年都有它的價值和需要學懂的課題。我不曉得爲何人越大,就覺得時間越難抓緊,我常常對時間有不同的定義,也許是因爲成人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實,沒有空閑發呆,沒有百無聊賴,所以覺得時間不斷在走、不斷流逝,何況,時間實際上就沒有一刻停止過。只是小孩的世界,是可以停下來的,可以因爲翩翩起舞的蝴蝶分了神,可以因爲看見閃閃發亮的石頭而停下來仔細欣賞。老實説,我逐漸將事情和時間的順序混淆,記不清哪年做了什麽事,只能依靠零碎的日記,照片和影片維繫記憶。我努力過認真記錄每一天,想將每一天活得有意義和價值,希望日記本上充斥著認真生活的痕跡。但原來想精彩地活每一天,也會把生活過得太過深沉,反而説不出哪一天能打從心底按下快門,切實被記得哪一個日和月。

 

2020年,是變遷。

2021年,是失去。

2022年,是失而復得。

2023年,是全力以赴。

 

2024年。短短四年的日子裏,發生了很多事,經歷了許多,學習了不少。按道理來說,我應該好好珍惜和把握時間,但人的惰性就像夢魘纏身,久久不能擺脫。

我即將要為自己的前路作打算。現在正值撰寫畢業論文的時段,我在上星期交了只有千多字的初稿,得到一些反饋,然後負責教授要我這個星期五交調整好的初稿給他看。此時此刻的我,毫無頭緒,看著一堆遺漏下來的研究問題,等待我去拆解。沒有人能為我提供解答,想得焦頭爛額。時間緊凑,卻想記下胸口的滿腔熱血。從一月到現在,幾乎在生病,康復,正在病的過程中反反覆覆,怪天氣陰晴不定、乍暖還寒,怪自己不自律,熬夜看影片。想去玩的心情與要認真看待前路的自己形成矛盾,心中自然產生很多焦慮和不安,不論是和他人比較,抑或家人的期望、自我要求,這一切都再一次變得不似我。快畢業就意味要找工作,然而我連遞交面試申請的勇氣都沒有。家裏要節省,當父親繼續給我零用錢,我又仍然出去吃飯、出去玩,每一次都覺得内疚,感覺是種罪過。想要好好完成心中所想,就會找藉口說在下一個晴天一定會好好工作。各種莫名的躁動無法排解,於是遷怒在男朋友身上,因爲知道他一定會無條件包容我之外,不怕他離去也是一種病態。

 

我知道不管怎麽樣,我都會好好的。我實在太清楚,只要吃一點苦,等待一段日子,就能撐過寒天冰雪,看得見春花秋月。只是現在我真的很需要一個渠道,將内心的所有不滿宣泄,一一傾訴。我也許不需要被誰接住,我需要的是一個能接受我千瘡百孔的地方,容許我潰爛,發霉,死亡,然後替我換上新的泥土,澆水和施肥,死而後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