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次看關於吸血鬼和人類的愛情,先入爲主地認爲Bella跟吸血鬼Edward是天作之合,此後一直都偏向Edward和Bella這對組合。只是長大讓我明白,其實Edward並不是最佳的入選,即使Bella是如此深愛、著迷於Edward,然而,像Jacob這種男生,才是最適合的選擇。

 

《吸血新世紀》永遠只會是一個虛構的國度。吸血鬼和狼人這種虛幻的角色,永遠不會在現實世界中出現。兒時參加機構舉辦的電影會,當時播放的電影正是《吸血新世紀》之《暮光之城:無懼的愛》,我徹底迷上了這個世界觀的一切,渴望自己也能像Bella一樣,遇見自己的Edward,或是深愛著自己的Jacob。可是,我既沒有遇見任何吸血鬼和狼人,更不如Bella那般獨特,我不過像其他人一樣,能輕易被讀懂内心的想法。所以,我永遠不會是故事中的主角,一切只能收納在幻想之中。儘管小説和電影系列結束,它仍在每個忠實影迷裏,繼續無休止地運作。

 

至今我將《吸血新世紀》五部電影重溫好幾次,小時候不懂的劇情,逐漸也慢慢拆解,故事的來龍去脈清晰可見,卻深深擁有極大的空虛感。因爲,他們的後續只會在我看不見的地方繼續延伸,我只能期許,永無休止地等待,也許哪天導演會拍番外篇。

 

「我的選擇從來是他,一向如是。」

Jacob陪伴Bella度過最難熬的階段,一直默默守候她,願意放下族群的規條赴險護她周全,Bella依然想漠視他對自己的愛意,在Edward回到自己身邊時,一下子又因Edward而淪陷。明明是同等的愛,Bella最終的選擇永遠是Edward。我仿佛聽見Jacob内心的嘶聲力竭,爲何只看得見他,而不是我?

 

電影的最終章,Jacob看見剛誕生的Renesmee,本來是抱持要殺她的決心,直至望向Renesmee的瞳孔,感受到他曾向Bella解釋「命定」的感覺,如地心引力,重心轉移,一刹那間被深深吸引,爲了「命定的人」,能夠付出一切,只要是她需要的,摯友、兄長、守護者。那一刻,他便成爲Renesmee。可以解讀成,一種一見鍾情的情愫。這樣便能解釋,爲何他那麽深愛Bella卻沒有對她產生「命定」的感覺,因爲一切都是爲了等待這一刻,命運的安排。只是,我認爲這單純出於狼人的本性,Jacob心底裏,永遠最愛的人仍是Bella。我相信,Jacob得知Renesmee是自己的命定對象,肯定充滿了無奈。他要守護奪走自己最愛的人的女兒,同時也是因爲深愛的人,他願意以守護者的身份陪伴Renesmee。上天決定讓Renesmee變成Jacob的「命定的人」,是爲了讓他以另一種方式保護Bella,讓狼族放棄殺死Bella的女兒(根據狼族律法,被族人命定之人絕不能受到族人傷害)和有一個絕好的理由,永遠陪伴在Bella身邊。

 

再一次看見愛情的真諦就是,即使知道一輩子無法得到這個人,你還是願意留在她身邊,看著她和她愛的人一起,心裏儘管有多不滋味,依然抱持最大的祝福,希望自己深愛的人得到真正的快樂。甚至犧牲自己的一切,用自己最大的力氣保護她以及她的所有。Jacob的命定對象雖然是Renesmee,但我相信,這一切都是因爲出於他極度深愛著Bella。他守過在Bella身邊,也試圖讓Bella正視她内心的對自己的特殊情感,甚至使用手段讓Bella承認,她是愛自己,最後還是徒勞無功,他又回到最初的位置,默默陪伴在Bella身邊。他知道,只要他能夠永遠留在她身邊,也算是個不錯的結局。我們有時候爲了愛情,會盲目地付出,交出自己的性命,犧牲自己的一切。有時候又會盲目得將愛自己的人視而不見,而令愛自己的人受傷害。愛沒有固定的答案,誰都無法定義正確與錯誤,Bella的選擇,是她想要的,所以她不惜一切代價也要跟Edward在一起。Jacob的選擇,是他想要的,所以他不介意為Bella做任何事情。

 

Edward大抵就是現實中,那個完美無瑕的男生,是女孩願意奉獻自己的青春和時間,不介意受傷,也要拼命去愛的男生。前路崎嶇,滿有危險和不穩定,但始終想要選擇她。不過,在現實裏,很多女生再成熟過後,會發現Edward這種冰冷,不能兌現真正的承諾,遠遠不及溫暖的Jacob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