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果我能用安慰別人的説話,把自己説服就好了。

 

最近有一位朋友很輕易便陷入低氣壓的情緒之中,我很想試圖瞭解並安撫她,可是越是問得根深透徹,越是對她生氣。總覺得,她不應該這樣頹靡。可是、可是,爲什麽她那種情緒是不被允許呢?她純粹是覺得累了、不行了、想在夜裏稍微向世界泄憤,這種事爲何要被阻止?於是乎,在我嘗試深入探究她内心之先,我就被自己的偏見和狹窄給捆綁住,逃不出去。因爲,我何嘗不是這樣子?

 

我偶爾淺嘗輒止,認爲世間僅是如此的時候,那副模樣和心情,其實跟她相比是差不多吧?即使所歷經的事不同,帶來的影響和看法也未必吻合,但我也是用一雙絕望無助的眼神看待世界,覺得人間不值得,我不值得。只是,我比她稍微快一點振作,繼續往前走,但從來都不代表這樣的我們就是對與錯之分。我無權指責,也不能告訴她該怎樣走,畢竟這是她的人生。我的干涉,某程度上是對她的生命的一種不尊重。

 

我剛把《今際の国のアリス》第二季看完。アリス急切想知道答案和關於這個世界的真相,但當未來問他答案是否真的那麽重要的時候,他猶豫了。他是在為死去的同伴而渴望答案嗎?還是單純的自我滿足?答案,或許從一開始就不重要。這個世界爲什麽被誕生,設計游戲的目的,爲什麽我還生存,其實不以爲然吧。結果,在結局後,連影片都停止播放,正準備跳至下一套推薦影集時,我還在思考究竟今際の国是否真實存在?抑或真的是隕石墜落後得以搶救的倖存者們,所衍生的潛意識的故事罷了。結果,我和アリス一樣,因著答案和真相而執迷。

 

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有死穴,會有突然不想被人扶持的日子,只想渾渾噩噩,不想被拯救。

 

就像今晚的我,在電腦前不斷輸入,試圖找尋藉口來讓我的悲傷,有一個抒發的渠道。

而引起這一連串情緒的,僅僅是因爲同一個人。仍是那個人。瞧,我也正在為過去的事反復練習悲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